• 2010歐洲商會電信論壇--引用研究摘要
2010-12-24

2010歐洲商會電信論壇(2010 ECCT EU-TWN Telecom Forum)

主講者:Jack Rowley
時間:2010/12/7

簡報引用研究摘要如下:

自從90年代手機漸趨普及,全世界開始大量佈建手機基地台,使得大眾提升對基地台電磁波的關注,同時也有一小部份的人暴露於電磁場下產生非特定的健康症狀,例如睡眠障礙或頭痛,這種現象被稱之為電磁波敏感症,或可歸類為對電磁波的極度不適應。因此,通常聲稱患有電磁波敏感症的人,也認為自己能在日常生活中感應到電磁波的存在。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5年曾舉辦了一場研討會,探討暴露於手機基地台電磁波下對健康效應的影響。當時,多數的研究重心都放在人體頭部暴露於手機射頻下的相互作用,諸如腦腫瘤或腦部病變等,對於手機基地台電磁波與健康影響的研究著墨不多且研究品質低落,直到最近四年,由於電磁波敏感症的案例增加,使得科學家相對投入較多的心力在此一相關研究上。

本研究先行檢視與評估了過往相關文獻在暴露於手機基地台射頻下的健康影響,再藉由納入和排除標準的系統評估法隨機抽樣,樣本分為健康與患有電磁波敏感症兩大受測團體,爾後再綜合流行病學的研究歸納總結。

目前的確無相關證據顯示暴露於手機基地台射頻下對健康會有不良影響,然而就長期而言,迄今仍缺乏有力數據佐證是否對兒童和青少年產生影響,這部分需要持續研究觀察才能得出有力結論。
 

資料來源:Systematic review on exposure to base station radiation, Röösli et al., WHO Bulletin, Published online: 5 October 2010

原文出處:
http://www.who.int/bulletin/volumes/88/12/09-071852/en/index.html